2022 第43屆台灣昆蟲學會年會 The 43rd Annual Meeting of Taiwan Entomological Society, 2022

43

      年會亮點

台灣昆蟲學會第43屆年會將於今年1022-23日於國立中山大學理學院舉辦。即日起開放報名,早鳥報名從即日起至912日(星期一24:00止) 。

今年年會主題為「異蟲崛起-外來入侵生物管理」,聚焦在外來入侵種的邊境管制、入侵後的防治和管理。全球貿易的流通與交通的便利使得許多生物得以擴散至非原生地的其他地區,部分種類可適應不同的棲地環境,進而存活與繁殖。外來物種的入侵會與當地的原生物種競爭,產生食物資源的競爭、棲地競爭、掠食關係,甚至會造成病原菌傳播等問題。除生態系面臨失衡的危機外,農業上外來入侵生物也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如何在全球貿易系統下因應外來入侵物種的防治與管理是至關重要的議題。

本次年會邀請到四位國內外進行入侵有害生物相關研究的學者與會,以專題演講的方式介紹相關研究,並舉辦一場工作坊,邀請學者、公部門、相關產業專家交流討論,對於外來入侵生物的風險評估與防治措施,以及未來農業上如何因應外來有害生物提供具體的建議與做法。同時,開放各主題論文口頭與海報發表及競賽、學生職涯發展座談,與企業徵才與分享場次。

延續去年頗受好評的「職涯發展與企業分享」和「與學生對談:學術傾向與面對未來的焦慮」,我們將廣邀業界代表介紹公司業務和職缺資訊,與會者可藉此了解產業趨勢,提早為未來就業鋪路準備。「與學生對談」以輕鬆、無壓力的形式,邀請到不同研究領域的學者分享求學及研究經驗,一起探索學術傾向,擺脫面對未來的焦慮,歡迎大家抱著愉悅的心情加入討論,補充研究之路上的精神食糧。

台灣昆蟲年會首次移師到中山大學舉辦,儘管去年受疫情影響,改以全程視訊方式舉行,仍有約400人報名與會,足見昆蟲人參與年會的熱情;在經歷疫情之後,我們更加期待與各位見面,也歡迎大家踴躍投稿。期待在今年十月份與各位在山與海的交會處美麗的西子灣相見!


年會時間:20221022-23
年會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理學院

>> 廠商贊助召募中,歡迎洽詢 entomosoci@gmail.com <<

 

    專題演講講者介紹

Eiriki

Dr. Eiriki Sunamura

Eiriki Sunamura博士於東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okyo) 取得博士學位,現於林業與林產品研究所(Forestry & Forest Products Research Institute)擔任高級研究員並同時在東京大學開課,研究重點為害蟲防治與害蟲行為學研究,結合殺蟲劑與費洛蒙發展實用的防治方法。Sunamura博士進行蟲害研究及防治多年,近年更針對入侵天牛進行研究,並持續發表於Pest Management ScienceDiversity and Distributions等著名期刊,同時有多項害蟲防治方法的專利。

專題演講主題:Alien longhorn beetles as rising pests in Asia: their biology and control

 

Yang

Dr. Man-Miao Yang楊曼妙博士

楊曼妙博士於美國馬里蘭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現任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對昆蟲具有廣泛的熱誠與興趣,專長於昆蟲的分類、演化與生物多樣性,並應用形態、生態、分生與行為等多方面特徵釐清複合種問題。研究對象著重在植食性昆蟲,以木蝨與各類造癭昆蟲為主。基礎研究之外,亦以生物學為基礎,處理多類外來種木蝨與造癭害蟲之防治(如中國梨木蝨、刺桐釉小蜂、板栗癭蜂與蓮霧之米爾頓釉小蜂等),以及非破壞性檢疫技術之研發。楊博士除了研究著作發表於Arthropod Structure & DevelopmentEntomological ScienceZookeys等國際期刊上,其主編之書籍「癭臺灣-蟲癭指南」更榮獲文化部第 43 屆金鼎獎的肯定。曾任台灣昆蟲學會理事長。

專題演講主題:Psyllids, Galler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Issues Concerned with Identification and Origin of Newly Emergent Pests 
木蝨、造癭昆蟲及他們的產地: 新興害蟲的鑑定及溯源問題

 

Tseng

Dr. Shu-Ping Tseng曾書萍博士

曾書萍博士於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在加州大學河濱分校進行博士後研究,目前任職於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曾博士的研究主題以入侵昆蟲與都市昆蟲為主,並以螞蟻為題材,從遺傳、行為與演化的角度了解入侵昆蟲的演化歷程、族群動態與適應。此外,曾博士的研究領域也著重在利用分子遺傳工具進行害蟲防治的應用。其研究發表於Frontiers in GeneticsMyrmecological News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等知名期刊上。

專題演講主題:How genetic data aid invasive pest management: present and future

 

Cleo

Dr. Cleo Bertelsmeier

Cleo Bertelsmeier博士於法國著名的巴黎第十一大學(University Paris XI)取得生態學博士學位,而目前於歷史悠久的洛桑大學(University of Lausanne)擔任助理教授,並致力於研究入侵物種對全球生物多樣性及人類社會的威脅,同時結合了生物入侵、氣候變遷、群聚生態等多項領域。Bertelsmeier博士的團隊以螞蟻為材料探討並預測在環境變遷下生物入侵後對當地生態的影響,並持續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Global Change BiologyEcology Letters等許多著名期刊中。Bertelsmeier博士的研究成果獲得了多項榮譽獎項的肯定,如歐盟青年科學家競賽(European Union Contest for Young Scientists)、基礎科學青年學者獎(Young researcher award in fundamental Sciences)等,並擔任 Biological InvasionsEcology Letters知名期刊編輯

專題演講主題:Global dispersal and niche shifts in invasive insects

 

     議程大綱

Oct. 22, 2022Sat.

時間/地點

理小劇場SC1001

9:00-9:10

開幕

9:10-10:10

專題演講(線上) –Dr. Eiriki Sunamura

10:10-11:10

專題演講楊曼妙博士

11:10-11:20

換場

 

理小劇場SC1001

普通教室SC0008

普通教室SC0009

普通教室SC0012

時間/地點

系統分類、族群遺傳、演化

行為、生理、個體生物學

農業昆蟲學

職涯發展與企業分享

11:20-12:20

OS_01-OS_04

OE_01-OE_04

OA_01-OA_04

主持人:謝佳宏博士

12:20-13:50

 

 

與學生對談

主持人:李後鋒博士

與談人:譚景文博士、陳怡如助理研究員、王若璇經理

 

休息用餐/12:30-13:30理監事會 (SC0014)

時間/地點

理小劇場SC1001

普通教室SC0008

普通教室SC0009

普通教室SC0012

小黑蚊工作坊

行為、生理、個體生物學

農業昆蟲學

醫學昆蟲

13:50-15:50

主持人:楊恩誠博士

OE_05- OE_12

OA_05-OA_12

OM_01-OM_08

15:50-16:10

茶敘

16:10-17:00

海報時間

時間/地點

理小劇場SC1001

普通教室SC0008

普通教室SC0009

 

入侵昆蟲工作坊:從政策、科學到田間實務

都市昆蟲

生物多樣性、族群與群聚生態學

 

17:00-18:00

主持人:顏聖紘博士

與談人:陳子偉組長、許如君博士、莊汶博博士、謝佳宏博士

OU_01-OU_04

OB_01-OB_04

 

 

Oct. 23, 2022Sun.

時間/地點

理小劇場SC1001

09:00-10:10

專題演講 (線上)- Dr. Kenji Matsuura

10:10-10:20

換場

時間/地點

理小劇場SC1001

普通教室SC0008

普通教室SC0009

普通教室SC0012

生物多樣性、族群與群聚生態學

農業昆蟲學

系統分類、族群遺傳、演化

醫學昆蟲

10:20-11:50

OB_05-OB_08

OA_13-OA_18

OS_05-OS_10

OM_09-OM_12

11:50-13:10

休息用餐/12:00-12:30會員大會(理小劇場SC1001

時間/地點

理小劇場SC1001

普通教室SC0008

普通教室SC0009

普通教室SC0012

行為、生理、個體生物學

系統分類、族群遺傳、演化

農業昆蟲學

農業昆蟲學

13:10-13:55

OE_13-OE_15

OS_11-OS_13

OA_19-OA_21

OA_22-OA_24

13:55-14:30

茶敘

時間/地點

理小劇場SC1001

14:30-15:30

專題演講–Dr.曾書萍

15:30-16:30

專題演講(線上)Dr. Cleo Bertelsmeier

16:30-17:10

閉幕、頒獎

 

   報名須知 (完整內容請見報名暨投稿須知第4頁)

 

早鳥票 9/12前)

一般票 (9/13-10/14)

學生(須出示學生證)

500

1,500

台灣昆蟲學會 會員 

700

非會員

900

  • 10/22 晚宴活動(含抽獎):報名時將調查晚宴參與意願,如舉辦晚宴將酌收餐費,並另以email通知報名及繳費。歡迎踴躍參加!

 

       投稿須知 (完整內容請見報名暨投稿須知第5頁)

  • 須先完成報名註冊並繳費成功才能進行摘要投稿(入帳後投稿功能會自動開通)。請留意,如果您選擇使用便利超商繳費,需等待2-3天的作業時間才能確認繳費入帳。如已接近投稿截止日,請勿選擇超商繳費以免影響投稿。
  • 請遵照投稿頁面上的說明與提示撰寫您的摘要並填入各欄位,送出前請先行預覽格式是否正確(點選格式範例參考)。提交摘要時需指定為口頭或海報,但本會保留採用與否的最終決定權。
  • 投稿系統以繳交一篇摘要為限;如您有投稿一篇以上摘要的需求,第二篇(含)以後須轉為海報發表,並請依格式來信投稿(entomosoci@gmail.com)。每位發表者,無論投稿篇數多寡,參與競賽以一篇為限。投稿截止日同為912日(台灣標準時間24:00)。本會保留採用與否的最終決定權。

 

       其他

退費規定

完成報名繳費後,因個人因素需辦理退費者,敬請盡速來信提出申請(Email: entomosoci@gmail.com)。

 

退費比例及時間:

      1.      活動開始前15天(10/7上午9點以前)申請退費者,扣除作業手續費100元,退還其餘費用。

      2.      活動開始前3~15天(10/7上午9點以後至10/19上午9點以前)申請退費者,退費五成。

      3.      10/19上午9點以後,恕不接受退費申請,敬請見諒。

      4.      Email送達的時間戳記為準。
      5.      本會將於活動結束後20個工作天內完成退費手續。


>> 廠商贊助召募中,歡迎洽詢 entomosoci@gmail.com <<

       贊助廠商

 中西

 美嘉

 

博視 

 澄朗

 真善美

 聯利

佳家

頂響能多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