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藍葉蚤屬的分類研究:對於A. himalayensis (Chen)、A. cyanea (Weber)及 A. caerulea (Olivier) (鞘翅目:金花蟲科:螢金花蟲:葉蚤族)分類地位的重新評估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以下內容感謝會友李奇峯博士提供:

本會台灣昆蟲期刊第43卷第二期第二篇文章,由末長晴輝、李奇峯等人發表。 Altica (葉蚤屬)有幾種在台灣非常普遍,但由於不同種類的診斷特徵非常細微,因此常有鑑定錯誤的問題,此篇文章處理幾個種名的問題。

Kimoto (1971)紀錄A. himensis這個種類,Kimoto and Chu (1996)將學名改成A. himalayensis (因為前者為次同物異名),第一作者檢查了Kimoto的引證標本發覺鑑定是錯誤的,台灣的族群前胸背板藍色而翅鞘紫色,A. himalayensis則呈藍綠色金屬光澤;台灣的族群翅鞘的點刻較為細微,A. himalayensis的翅鞘點刻則較為明顯;加上雄性生殖器的明顯不同,台灣的族群為一個新種,命名為Altica chingfui sp. nov. ,獻給的一發現者陳敬富先生,他與陳榮章一起去思源啞口發現並採集此種;中文名取為 “高山藍葉蚤” ,後來發現此種廣布於全台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山區,因而取其名。

深藍葉蚤之前被鑑定為A. cyanea,直至Reid and Beatson (2015)指出台灣的紀錄是錯誤鑑定,正確的學名是A. aenea (Olivier, 1808)。張永仁的書(2011)首次記錄於金門,經過這兩年的調查確認金門有穩定的族群,因為排水溝長有豐富的食草。

Reid and Beatson (2015)確認緬甸藍葉蚤A. birmanensis分布於台灣,但也指出A. caeruleaA. cyanea可能會跟此種混淆,我們檢查非常多的藍葉蚤的標本,但卻沒有發現真正的 “A. caerulea”,因此在此報告我們剔除了A. caerulea在台灣的紀錄。緬甸藍葉蚤在蘭嶼及綠島非常普遍,吳文哲的書(2003)紀錄馬祖有出現,根據最近的調查,確認分布於南竿、北竿、東莒、及西莒;金門也有紀錄,但由於食草火炭母草在當地族群不多,因此緬甸藍葉蚤在當地也顯得稀少。

末長晴輝、李奇峯*。2023。台灣產藍葉蚤屬的分類研究:對於 A. himalayensis (Chen)、A. cyanea (Weber)及 A. caerulea (Olivier) (鞘翅目:金花蟲科:螢金花蟲:葉蚤族)分類地位的重新評估。台灣昆蟲Formosan Entomol.。43: 49-65 (2023) , DOI:10.6662/TESFE.202310_43(2).002

文章連結:https://reurl.cc/Myllzv
 

昆蟲新知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