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斷層掃描 (Micro CT) 在昆蟲學研究的應用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以下內容感謝廖浩全博士提供:


本會台灣昆蟲期刊第43卷第二期第一篇文章,由廖浩全、蔡漢祥、陳妤欣等人介紹顯微斷層掃描(Micro-Computed Tomography)在昆蟲學研究的應用。非侵入破壞性的顯微斷層掃描提供維持樣本的完整性,三維影像的構築帶給我們不同以往的觀察方法。文章內主要論述顯微斷層掃描的初步介紹、樣本製備及論文回顧。其中整理過去資料,將本儀器在昆蟲學上的觀察分成外部型態、內部組織及非生物體三個方向,並說明資料的分析及應用項目。希望提供研究者快速了解此項服務所帶來的優勢,在未來能活用於各領域當中。


廖浩全、蔡漢祥、陳妤欣、吳佳倩、陳慕璇、李後鋒*。2023。顯微斷層掃描 (Micro CT) 在昆蟲學研究的應用。台灣昆蟲Formosan Entomol.。43: 34-48 (2023) , DOI:10.6662/TESFE.202310_43(2).001


文章連結:https://reurl.cc/kazjgG  
 

昆蟲新知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