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新知補給站】大黑星龜金花蟲的故事

Submitted by keany on

讓我們透過作者記述其研究大黑星龜金花蟲的故事,帶您回顧本會台灣昆蟲期刊第 39 卷第二期第四篇文章<大黑龜金花蟲 (Aspidomorpha miliaris (Fabricius, 1775)) (鞘翅目:金花蟲科) 野外族群調查與行為之觀察>,此篇研究報告由鄭仲良、蕭文鳳等人發表。
  
文章來源:鄭仲良、蕭文鳳*。2019。大黑龜金花蟲 (Aspidomorpha miliaris (Fabricius, 1775)) (鞘翅目:金花蟲科) 野外族群調查與行為之觀察。台灣昆蟲。39 2 :7583。DOI:10.6662/TESFE.201905_39(2).004

網頁連結:
http://entsocjournal.yabee.com.tw/…/TESFE.201905_39(2).004.…
  
感謝蕭文鳳教授提供以下內容,讓我們一起探此研究背後的心路歷程:
  
    大黑星龜金花蟲(Aspidomorpha miliaris (Fabricius, 1775)) 屬鞘翅目 (Coleoptera)、金花蟲科 (Chrysomelidae)、圓龜金花蟲屬(Aspidomorpha)。一開始是在嘉義縣新港農民自家農園甘藷田發現此大型昆蟲,外觀乍看之下像瓢蟲,成蟲前胸發達蓋住頭部,翅鞘向外延伸;蛹前胸背板外伸,皆為本蟲特徵。對此以往沒出現在慣行甘藷與甕菜田的昆蟲,產生興趣,就開始進行文獻搜尋與探討。
    本蟲廣泛分佈於熱帶亞洲,如中國南部、印度、印尼、馬來西亞、尼泊爾、新幾內亞、菲律賓、臺灣、泰國、越南以及巴基斯坦等。在台灣 Ho and Lin(1999)首先描述,隨後 Chang(2001)、Lee and Cheng(2007)皆有描述,惜未有防治、生活史研究與野外族群之調查。
    因前人文獻中未提及防治方法,推測是否普遍用於防治甘藷害蟲之藥劑就可以連帶防治它,於是先進行四種常用殺蟲劑對幼蟲藥效之實驗,試驗結果也證實農民慣行施用之藥劑同時可防治本蟲,也犧牲了上千隻的幼蟲,蠻心痛的。(魏文鼎、林咨聿、蔡慧潔、蕭文鳳。2012。四種殺蟲劑對大黑星龜金花蟲(Aspidomorpha miliaris Fab.)幼蟲之毒效。嘉大農林學報 9: 9-16)
    在生活史方面則先於 25°C 恒溫,以旋花科葉片餵食大黑星龜金花蟲探討其生活史,並描述各期形態與齡期長短。(蔡慧潔、鄭仲良、蕭文鳳。2012。大黑星龜金花蟲(Aspidomorpha miliaris (Fabricius))(鞘翅目:金花蟲科)生活史初步研究。植保會刊 54: 77-90)
    2016 年再就野外觀察到其停留與取食的六種旋花科植物,進行不同溫度下的生活史的研究,寄主包含有蕹菜、甘藷、槭葉牽牛、紫花牽牛、紅花野牽牛以及盒果藤,以期能明瞭其作物寄主與代用寄主的生活史,結果顯示槭葉牽牛是甘藷與甕菜以外較偏好之寄主。(鄭仲良、蕭文鳳。2016。大黑星龜金花蟲 (Aspidomorpha miliaris (Fabricius)) (鞘翅目:金花蟲科) 在不同溫度下取食六種不同旋花科 (Convolvulaceae) 植物的族群特性比較。台灣昆蟲 36: 25-32 )
    至於其野外族群動態是從 2010-2012 年進行,2010 年 11 月到次年 3 月間 皆未有大黑星龜金花蟲出現,直至 2011年 4 月起才出現,至 8 月後族群才逐漸增加,且只在槭葉牽牛葉片上發現。調查結果顯示本蟲低溫下較不活躍。此外也觀察到卵期有釉小蜂科 Tetrastichus 屬寄生與蟻科 Pheidole 屬螞蟻捕食。同時描述一些行為與習性。(鄭仲良、蕭文鳳。2019。大黑龜金花蟲 (Aspidomorpha miliaris (Fabricius, 1775)) (鞘翅目:金花蟲科) 野外族群調查與行為之觀察。台灣昆蟲 39: 75-83)
    原本想找出雌雄形態差別,但在野外調查時,發現成蟲翅鞘上黑色斑點與顏色多樣化,因此依據翅鞘上黑色斑點所佔的面積百分比,將成蟲翅鞘外觀分為典型(typical form)、明亮型(light form) 及黑暗型(darkform) 三類,結果顯示三種型的比率與取食之寄主植物有關。此外也對卵鞘、與不同幼蟲期的形態及成蟲羽化後不同日齡的顏色變化有所描述。(鄭仲良、楊正澤、蕭文鳳。2015。大黑星龜金花蟲 (Aspidomorpha miliaris (Fabricius 1775)) (鞘翅目:金花蟲科) 各期形態及翅鞘斑紋多型性描述。台灣昆蟲 35: 23-34) 大黑星龜金花蟲成蟲的 polymorphism 蠻吸引業餘昆蟲同好,很可惜本實驗室因諸多原因,沒進一步探究其遺傳基因,有志之士也許能接棒研究。

台灣昆蟲學會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