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窄姬蜂(膜翅目:姬蜂科:秘姬蜂亞科)寄主偵測行為之首次野外觀察暨一新寄主紀錄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本會台灣昆蟲期刊第43卷第三期最新文章,由陳玄樸、羅美玲、蕭旭峰等人發表。
以下資訊感謝會友陳玄樸同學提供:
回聲定位是一種由寄生蜂在偵測隱藏於固體介質下,例如蛀木性昆蟲或築泥巢蜂類等寄主時常使用的策略。這類寄生蜂的雌蜂觸角末端通常具有特殊的結構,稱為「觸角錘」(antennal hammer),其感覺毛末端變得圓鈍粗壯,甚至聚集在一起形成堅硬表面,用以敲擊介質並產生振動。接著,位於膨大的前足脛節下的器官(subgenual organ)將接收這些回聲,進而定位寄主的位置。
中華窄姬蜂(Stenarella insidiator)是一種以築泥巢的螫蜂為寄主的抑性外擬寄生蜂。本研究根據第二作者羅美玲的野外觀察和飼育記錄,報告了中華窄姬蜂在黃緣前喙蜾蠃(Anterhynchium flavopunctatum formosicola)、赭褐短腰蜾蠃(Orancistrocerus drewseni ingens)以及赭褐旁喙蜾蠃(Pararrhynchium ornatum sauteri)的泥巢外進行寄主偵測行為的野外觀察紀錄,還有一項新的寄主紀錄—黃胸錐腹蜾蠃(Delta pyriforme)。
透過使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canning Electronic Microscope, SEM)對中華窄姬蜂的觸角末端和前足脛節進行進一步檢視,我們發現其具有特化的觸角錘構造。考慮到雌蟲在產卵時頻繁碰觸觸角的行為,我們推測中華窄姬蜂可能採用回聲定位方式來偵測寄主。值得注意的是,我們在研究中意外發現中華窄姬蜂的雌蟲前足脛節並未比雄蟲更為膨大,與過去的假說不符。這可能表示前足脛節的膨大程度並非完全反映膝下器的發達程度,尚待進一步的研究來釐清這一點。
透過與公民科學家的合作,本研究拓展了中華窄姬蜂的生物學知識。專業與業餘昆蟲學者的合作,不僅有助於擴展知識基礎,更能提升對昆蟲自然史的整體理解。


陳玄樸、羅美玲、蕭旭峰*。2023。中華窄姬蜂(膜翅目:姬蜂科:秘姬蜂亞科)寄主偵測行為之首次野外觀察暨一新寄主紀錄。台灣昆蟲Formosan Entomol.。43: 71-79 (2023), DOI:10.6662/TESFE.202312_43(3).001
 

文章連結: https://reurl.cc/G4VE1D

昆蟲新知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