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背象鼻蟲卵的另類擴散機制 Eggs survive through avian guts—A possible mechanism for transoceanic dispersal of flightless weevils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物種的擴散能力影響了該物種的分布,而對許多不具飛行能力的物種而言,無法跨越海洋的障礙,就僅能仰賴其他的因素被動的進行擴散。球背象鼻蟲無法飛行,而分布的地區主要都是菲律賓與附近的海洋性島嶼,也因此讓我們非常好奇到底球背象鼻蟲是透過甚麼樣的方式在海洋島嶼間擴散呢?

過去的研究中顯示球背象鼻蟲的卵與幼蟲是可能可以透過洋流進行擴散的,球背象鼻蟲幼蟲能在棋盤腳這樣的海漂植物中隨著黑潮往北擴散(詳見https://journals.biologists.com/jeb/article/221/24/jeb190488/20590/Rafting-on-floating-fruit-is-effective-for-oceanic),但是透過遺傳研究的分析卻也發現了南向擴散的事件,也讓我們開始思考球背象鼻蟲南向擴散的可能機制。有幾種球背象鼻蟲在野外會取食茄冬葉子,在實驗室內繁殖也發現會產卵於果實內,而茄冬果實剛好也是食果性鳥類重要的食物來源之一,茄冬的分布也確實靠著鳥類傳播。這些球背象鼻蟲的分布區也在重要的東亞澳鳥類遷徙帶上(the East Asian–Australasian Flyway),球背象鼻蟲有沒有可能是藉由鳥類吃到種子,而跟著一起攜帶到鄰近的島嶼上?

在實驗室內的研究為了讓鳥更有意願吃下卵,也為了從排出來的糞便中更容易搜尋卵,我們將卵埋在切塊的柿子中,讓鳥類取食,再從排出的糞便中尋找蟲卵。實驗的結果顯示球背象鼻蟲的卵可以順利通過鶇科和鵯科的腸道,但是卻無法通過鳩鴿的腸道。從糞便之中洗出來的蟲卵孵化率完全沒有降低,也能在飼養環境下長成成蟲。鶇科鳥類飛行的時速約41-45公里,在實驗室內鳥類空腹的情況下進行實驗約30分鐘可排出蟲卵,若是取食更為堅硬的茄冬果實,可能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消化,也使得透過鳥類攜帶蟲卵擴散的機率變得更高。

 

insectnews_2

昆蟲新知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