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蕈蟲亞科的寄主紀錄I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本會台灣昆蟲期刊第41卷第四期最新一篇文章,由彭冠傑發表。

鞘翅目的演化研究多數專注在甲蟲與植物的關係上,然而過去研究認為最早的甲蟲是直接或間接利用朽木或枯木(腐植性Saproxylic)。甲蟲隨著開花植物的多樣性上升而快速分化,現生甲蟲多數是植食性。腐植性亦是甲蟲的主要食性之一,部分種類是蕈食性,取食新鮮真菌的菌絲、子實體、孢子,或是已腐敗老化的真菌。礙於蕈食性甲蟲習性較隱蔽且真菌多樣性較植物高,鑑定相較困難,蕈食性甲蟲與其真菌寄主的互動鮮少被完整的紀錄。本篇科學短訊以大蕈蟲為對象提供了已確認之大蕈蟲種類的生活史階段、行為與真菌寄主資訊,並附上生態照供讀者參閱。未來會陸續整理其他大蕈蟲與真菌寄主的資訊並擴展至其他腐植性鞘翅目,以供後續研究更全面的資料。

文章來源:彭冠傑*。2021。臺灣大蕈蟲亞科的寄主紀錄I。台灣昆蟲Formosan Entomol. 41: 220-228 (2021),DOI:10.6662/TESFE.202111_41(4).004

文章連結:https://reurl.cc/yQb8EO

昆蟲新知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