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蠟蟬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本研究 “Lanternflies (Hemiptera: Fulgoridae) of Taiwan” 由林佑昇、廖治榮、蕭旭峰、柯俊成等人發表於 Zoological Studies 期刊。

蠟蟬是一群以炫麗的色彩以及奇特的外表而聞名的昆蟲。在往昔的研究中,「體色」普遍被視為蠟蟬分類上主要依據的特徵。然而事實上,蠟蟬科的物種經常存在著種內的體色多態性,因此廣泛使用體色作為分類特徵可能導致同物異名或錯誤鑑定的發生。相較之下,雄蟲生殖器的形態對於蠟蟬而言是一個較為穩定的特徵。

本研究為第一篇針對臺灣產蠟蟬科物種進行的完整分類學研究,提供了六屬八種臺灣產的蠟蟬的檢索表、形態描述以及圖像,特別強調雄蟲生殖器的形態。文中包含了幾項重要的資訊:首先是臺灣新紀錄種,「威氏麗蠟蟬 (Limois westwoodii)」的發現。這個新紀錄種與已記錄的近似種「東北麗蠟蟬 (Limois kikuchii)」在外形上十分相近,但可以根據雄蟲生殖器的形態清楚區分。再來是過去被認為是獨立物種的「青翅蠟蟬 (Lycorma olivacea)」,在經過雄蟲生殖器形態的比對之後,被處理為「紅翅蠟蟬 (Lycorma meliae)」的次同物異名。此外,「臺灣錐頭蠟蟬 (Saiva formosana)」 的第五齡若蟲也在本研究中被首次描述。蠟蟬若蟲的研究在過去一向是較為不足的,這也是本類群的研究者未來可以多加探討的方向之一。

文章來源:

Lin YS, Liao JR, Shiao SF, Ko CC. 2023. Lanternflies (Hemiptera: Fulgoridae) of Taiwan. Zoological Studies 62: 7.

全文連結: https://zoolstud.sinica.edu.tw/Journals/62/62-07.html

昆蟲新知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