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mite Pest Identification Method Based on Deep Convolution Neural Networks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以下資訊感謝會友黃佳欣博士提供:

物種鑑定是害蟲防治中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需要專業的昆蟲分類專家診斷鑑定以及耗費大量的時間。本篇研究是由中興大學白蟻研究團隊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蔡懷寬研究員團隊跨領域合作,開發深度學習演算法的白蟻辨識 AI 模型。這個辨識白蟻的 AI 模型對於常見的四種白蟻的辨識率高達九成三,相當接近於白蟻專家們的鑑定正確率,而且 AI 模型辨識一張照片僅需要0.03秒就可以完成,提升近60倍的辨識效率!該研究成果已發表於 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

中興大學團隊耗時一年的時間在台灣不同地點採集四個白蟻物種的族群,使用了高達24,000張由手機直接拍攝的白蟻照片來訓練AI模型,運用google開源的深度學習模型MobileNet架構,調用的運算資源相對很少。更特別的是,這個AI 模型對於畫質低的白蟻照片也能夠成功地辨識,將來可以開發成手機的即時鑑定軟體APP,在第一時間提供給民眾與防治業者適合的防治資訊建議,提升整體白蟻防治成效。

遠離非洲:刺桐釉小蜂(膜翅目:小蜂總科:釉小蜂科)的起源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本會台灣昆蟲期刊第 41卷第一期最新一篇文章,由林聖豐、董景生、楊曼妙等人發表。

以下資訊感謝會友楊曼妙老師提供:

刺桐(Erythrina spp.)普遍分布於熱帶亞洲、非洲與太平洋諸島的珊瑚礁海岸,春天的滿樹紅花成為濱海人們的共同記憶與物候年曆指標,因為植株強健且病蟲害少的特性,許多國家(包括台灣)普遍種植為行道樹或引進為園藝樹種。然而千禧年間,造癭的刺桐釉小蜂Quadrastichus erythrinae Kim開始入侵多國,包括台灣原生的刺桐都慘遭嚴重危害,且其迅速擴散至整個印太平洋區,近期甚至入侵美洲的其他種在地刺桐。咸認起源於非洲,但迄今多為間接推測或片段證據。本研究以模里西斯、坦尚尼亞、新加坡、台灣、泰國、印度、印尼、菲律賓、中國、日本、關島及夏威夷之刺桐釉小蜂與其他四種來自肯亞和南非的同屬釉小蜂 (Quadrastichus spp.) 標本,藉由分子證據追溯其起源地為非洲。目前除非洲族群外,其他區域族群多屬單一基因型,反映此害蟲在瓶頸效應後,隨著新的寄主植物,快速入侵擴散。本論文驗證刺桐釉小蜂起源的假說並可提供評估類似生態特性之植食性害蟲起源之參考。

圖:具有雌(上)雄(下)異型的刺桐釉小蜂成蟲

文章來源:

球背象鼻蟲卵的另類擴散機制Eggs survive through avian guts—A possible mechanism for transoceanic dispersal of flightless weevils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延續上週,跟大家分享台大曾惠芸老師的研究成果(持續開放會友投稿!)

 

物種的擴散能力影響了該物種的分布,而對許多不具飛行能力的物種而言,無法跨越海洋的障礙,就僅能仰賴其他的因素被動的進行擴散。球背象鼻蟲無法飛行,而分布的地區主要都是菲律賓與附近的海洋性島嶼,也因此讓我們非常好奇到底球背象鼻蟲是透過甚麼樣的方式在海洋島嶼間擴散呢?

生態棲位模擬或許能解釋過去智利小植綏蟎族群立足失敗的原因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本研究 “Niche modeling may explain the historical population failure of Phytoseiulus persimilis in Taiwan: implications of biocontrol strategies”,由會友廖治榮、何琦琛、丘明智、柯俊成刊登於 Insects 期刊。引入天敵的立足一直是一個在生物防治上很重要的議題,立足的成功與否可能會導致對環境與非目標生物造成的影響。本研究背景是我國在 30 年前,曾經引入多種國外的植綏蟎進行生物防治研究,而此物種智利小植綏蟎 (Phytoseiulus persimilis) 是著名的葉蟎捕食者,有大量的研究與商品。我國曾經進行四次的田間大量釋放,超過上百萬隻的個體被放到田間,包含苗栗大湖、南投松柏坑、台中霧峰與高雄大寮。但這些年來的第一與第二作者的全國調查都沒有發現過其蹤跡,因此本物種被認為立足失敗。

【昆蟲新知補給站】 生態棲位模擬或許能解釋過去智利小植綏蟎族群立足失敗的原因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本研究 “Niche modeling may explain the historical population failure of Phytoseiulus persimilis in Taiwan: implications of biocontrol strategies”,由會友廖治榮、何琦琛、丘明智、柯俊成刊登於 Insects 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