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產藍艷杉天牛Semanotus amethystinus (LeConte) (鞘翅目:天牛科) 在臺灣的首度紀錄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以下內容感謝會友鄭明倫博士提供:


本會台灣昆蟲期刊第43卷最新文章,由陳登創、鄭明倫等人發表。在大賣場除了擁擠的人潮和琳瑯滿目的商品,還會看到什麼?
八月時馬祖介壽國民中小學的陳登創老師在台北市內湖的好市多內見到一隻有著琉璃藍翅鞘的天牛,當下覺得特別,所以照相詢問。沒想到竟是來自北美的偷渡客,藍艷杉天牛。這是本種首度在台灣被記錄到,推測是隨著包裝木料被夾帶入境。


我們將發現過程寫成短訊,並整理藍艷杉天牛的生態和過去隨物流而傳播的案例。雖然該種幼蟲主要以老朽針葉樹為食,在原生地危害輕微,但有一個加州的族群會攻擊活木,且同屬中也有數種被國際列為潛在木材害蟲,並曾多次在日本港口被截獲。因此建議監測本種是否在內湖附近立足,及早因應。


陳登創、鄭明倫*。2023。北美產藍艷杉天牛 Semanotus amethystinus (LeConte) (鞘翅目:天牛科) 在臺灣的首度紀錄。台灣昆蟲Formosan Entomol.。43: 66-70 (2023) , DOI:10.6662/TESFE.202310_43(2).003


文章連結:https://reurl.cc/a43en9
 

昆蟲新知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