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友臺大昆蟲系博士班學生呂昀恆研究溫度升高如何影響熊蜂能量代謝與授粉效率,成果發表於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以下資訊感謝會友呂昀恆提供:

熊蜂授粉是靠特定頻率,使花粉震出來至熊蜂身上,俟其到另一朵花採蜜時,即完成授粉。若溫度上升是否改變熊蜂的振翅頻率,影響到對植物的授粉效率,目前尚未得知。將飼養熊蜂的溫度提高兩度後,我們的結果發現熊蜂體內主要供給能量的葡萄糖明顯減少,但是糖解作用的相關基因上升,顯示能量大量產生。抗熱逆境需要大量能量,當能量不足時個體會走向無氧呼吸。我們的結果也發現無氧呼吸相關基因明顯上升。當能量轉向提供個體對抗熱逆境後。熱處理的熊蜂振翅頻率與飛行軌跡明顯減少,所採集的花粉數量也明顯減少。我們的實驗證實了氣候暖化下,熊蜂會因為生物能量重新分配而使振翅頻率下降,影響花粉收集。長時間下來會影響作物產量與授粉率。

相關連結: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5174823000267?dgcid=author

昆蟲新知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