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突疏廣翅蠟蟬(半翅目:廣翅蠟蟬科)在金門的首次紀錄以及寄主植物記述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本會台灣昆蟲期刊第43卷第三期最新文章,由林佑昇、江明耀、李奇峯等人發表。
以下資訊感謝李奇峯博士提供:
疏廣翅蠟蟬屬(Euricania)目前共由 35 個物種所組成,臺灣(含金門等離島)過去僅記錄兩種。中國的研究團隊於 2006 年發表了模式產地位於福建的「短突疏廣翅蠟蟬(Euricania brevicula)」,該物種在外觀上近似於臺灣本島常見的「眼紋疏廣翅蠟蟬(Euricania ocellus)」,但可由前額亞側脊和中脊的相對長度,以及雄蟲陽莖背刺突和陽莖的相對長度進行區辨。
本研究報導了短突疏廣翅蠟蟬在金門的首次紀錄,同時提供了存證標本以及診斷特徵的高解析度照片。此新紀錄的發現使作者對眼紋疏廣翅蠟蟬過去在金門的紀錄存疑,但由於過去紀錄缺乏存證標本而難以檢驗,這也突顯出保存存證標本對於生物多樣性研究的重要性。此外,本文亦記錄了短突疏廣翅蠟蟬的寄主資訊。其寄主植物包含芭樂、柑橘、龍眼、小葉桑以及潺槁樹等,當中多數為經濟作物,顯示出本物種具有成為農業害蟲的潛在風險,但實際對於作物的影響仍有待進一步的生物學研究釐清。
文章來源:
林佑昇、江明耀、李奇峯*。2023。短突疏廣翅蠟蟬(半翅目:廣翅蠟蟬科)在金門的首次紀錄以及寄主植物記述。台灣昆蟲。43: 91-95. DOI: 10.6662/TESFE.202312_43(3).003
昆蟲新知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