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新蟬種-棲蘭姬春蟬(半翅目:蟬科)-兼以形態測定法來進行判別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本會台灣昆蟲期刊第41卷第四期文章,由陳建宏、謝東佑、陳蔚臻、陳振祥、張原謀等人發表。
姬春蟬是臺灣種類最多且分布最廣的蟬屬,從海岸林到高山針葉林,都棲息著不同種類,不過相較於熊蟬等常見蟬種,姬春蟬是大眾少見且陌生的昆蟲。牠們生活在無人為干擾的原生林,且喜愛躲藏於高枝,若非雄蟬響亮的歌聲,人們很難發現牠們,而棲蘭姬春蟬的發現,也正是因為牠的鳴聲。國內蟬科專家陳振祥先生最早在南澳神秘湖的紀錄影片中注意到一種未知的蟬鳴,之後藉由陳蔚臻先生提供的標本,我們確認這是一種尚未被描述的姬春蟬。本種僅分布於臺灣東北部海拔200~800公尺的山區,成蟲出現的季節為4~6月,雄蟬體長約3公分,翅展約7公分,形態上與北埔姬春蟬相似但腹部形狀不同,雄蟬鳴聲(https://youtu.be/rp5p7tPH51w )很特別,不同於臺灣所有蟬種,在野外非常容易辨認。

文章來源:陳建宏、謝東佑、陳蔚臻、陳振祥、張原謀*。2021。臺灣的新蟬種-棲蘭姬春蟬(半翅目:蟬科)-兼以形態測定法來進行判別。台灣昆蟲。41: 192-207 (2021),DOI:10.6662/TESFE.202111_41(4).002

文章連結:https://reurl.cc/VjeQly

昆蟲新知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