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mite Pest Identification Method Based on Deep Convolution Neural Networks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以下資訊感謝會友黃佳欣博士提供:

物種鑑定是害蟲防治中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需要專業的昆蟲分類專家診斷鑑定以及耗費大量的時間。本篇研究是由中興大學白蟻研究團隊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蔡懷寬研究員團隊跨領域合作,開發深度學習演算法的白蟻辨識 AI 模型。這個辨識白蟻的 AI 模型對於常見的四種白蟻的辨識率高達九成三,相當接近於白蟻專家們的鑑定正確率,而且 AI 模型辨識一張照片僅需要0.03秒就可以完成,提升近60倍的辨識效率!該研究成果已發表於 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

中興大學團隊耗時一年的時間在台灣不同地點採集四個白蟻物種的族群,使用了高達24,000張由手機直接拍攝的白蟻照片來訓練AI模型,運用google開源的深度學習模型MobileNet架構,調用的運算資源相對很少。更特別的是,這個AI 模型對於畫質低的白蟻照片也能夠成功地辨識,將來可以開發成手機的即時鑑定軟體APP,在第一時間提供給民眾與防治業者適合的防治資訊建議,提升整體白蟻防治成效。

文獻連結:https://academic.oup.com/jee/article/114/6/2452/6359981

該研究成果也受到美國昆蟲學會 Entomology Today 專文報導,採訪該篇研究的第一作者黃佳欣博士以及通訊作者李後鋒教授。採訪內容主要是講述該項研究從白蟻照片的收集到深度學習模型開發的概念與驗證過程。

外電報導連結:https://entomologytoday.org/2021/09/29/what-termite-artificial-intelligence-might-have-answer/?fbclid=IwAR2l2Uq3hb_pF2zqHwMLcM7qgxi_xtCRlUnpP0YCZlYHo04aw_1g3iQgDao 

昆蟲新知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