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斑銅金花蟲 (Chrysolina laeviguttata Chujo) (鞘翅目:金花蟲科) 之室內繁殖與幼生期描述

Submitted by helene.luo81 on

本會台灣昆蟲期刊第41卷第四期第三篇文章,由羅珮蓁、李奇峯、黃文伯等人發表。

對大自然的了解,最需要的是建立物種的基礎資料,金花蟲是甲蟲中一個龐大的分類群,在李奇峰博士十數年來的努力下,已有數百種被分類與出書介紹。然而許多物種的生態與生活史資料並不容易獲得,需要有更多研究人員的辛勤投入。圓斑銅金花蟲與一般二化金花蟲物種不同,目前僅在較高海拔的阿里山發現,以蜜蜂花的葉片為食並產卵於土中,較長的卵期與夜行性使得野外觀察更為不易。蜜蜂花可見於台灣北部、中部與東部的低中海拔山區,而圓斑銅金花蟲是否僅侷限在小區域分布,本研究即可作為探討敏感性物種在環境變遷下所受影響的基礎。

文章來源:羅珮蓁、李奇峯、黃文伯*。2021。圓斑銅金花蟲 (Chrysolina laeviguttata Chujo) (鞘翅目:金花蟲科) 之室內繁殖與幼生期描述。台灣昆蟲Formosan Entomol. 41: 208-219 (2021),DOI:10.6662/TESFE.202111_41(4).003

文章連結:https://reurl.cc/mGb54A

昆蟲新知補給站